Skip to main content

37款乾香料中兩成檢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37款乾香料中兩成檢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是霉菌毒素,是由真菌產生的有毒代謝物,當中具致癌性和基因毒性。本會去年亦發表了乾香料報告,當時的檢測發現超過一半樣本有霉菌毒素,個別含量更超出香港法例要求,遂再進行是次測試,並涵蓋了37款香港家庭較常用的胡椒粉、薑粉、蒜粉,三種單一香料,以及咖喱粉等混合香料,售價由約5元至82.8元不等。今次檢測發現逾兩成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當中1款檢出的黃曲霉毒素的總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及歐盟標準,本會促請生產商盡快改善。

乾香料種類

pepper

 

根據衞生署《香港中藥材標準》網上檢索系統的資料,胡椒是胡椒科植物胡椒(Piper nigrum L.)的乾燥近成熟或成熟果實。根據採收時間及加工工序,主要分為黑胡椒和白胡椒。在胡椒果實將近成熟,表面呈暗綠色時採收,曬乾後便成黑胡椒。黑胡椒呈球形,表面是黑棕色,質地硬,氣芳香,味辛辣。當果實成熟,表面呈紅色時採收,用水浸漬數日,再擦去果肉,曬乾後便成白胡椒。白胡椒沒有外果皮,表面是灰白色或淡黃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