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9款蛋糕高糖或高脂 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含量要留神

本會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搜集10種非預先包裝蛋糕,包括: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價格由每件$1至每個$796,測試糖及脂肪含量。結果發現在10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樣本中,逾4成樣本屬「高脂」食物、2成半屬「高糖」食物,當中近1成樣本既「高脂」亦「高糖」,消費者應盡量選購脂肪和糖含量較低的蛋糕,進食時亦應注意食用分量,以免過量攝取脂肪和糖。此外,就保障消費者健康而言,製作蛋糕應避免使用含部分氫化油的食用油脂作配料,而是次測試發現有96個樣本的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百分比都低於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的2%,足見業界有能力在配方中使用不含部分氫化油的食用油脂作配料,以提升對消費者的健康保障。

測試樣本及項目

食安中心於2020年3至4月從烘焙店、咖啡室、茶餐廳、快餐店及酒店搜集了10種共100個非預先包裝蛋糕樣本並進行化驗。該10種蛋糕包括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