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用途消毒噴劑是否有效?不同因素影響效果

新冠疫情繼續在全球肆虐,確疫及死亡個案每日增加,病毒並在一些國家出現變種的情況。疫情下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以酒精搓手液消毒外,坊間亦出現了多種聲稱用途廣泛,無需經過稀釋或過水,可以即開即用的殺菌消毒噴劑,普遍聲稱產品既可作環境和物品消毒用途,亦可以用於消毒雙手甚至空氣。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不少消費者不惜大灑金錢來購買該些產品。

 

本會測試了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樣本,每瓶/ 每套装售價由$88至$798,評估各樣本的殺菌和消除病毒的表現外,亦檢測樣本有效氯成分的濃度和酸鹼值,及評估相關成分在配方中的穩定程度。希望為消費者提供防疫資訊,亦提醒大家正確使用相關消毒劑的方法和步驟!

測試樣本

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樣本中,9款標示的有效成分為次氯酸(hypochlorous acid,簡稱HOCl),標示或說明濃度由50ppm至210ppm不等,坊間一般稱這類型消毒產品為「次氯酸水」;3款聲稱的有效成分為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簡稱ClO2)或氯氧化合物(oxychlorine compounds);餘下3款樣本則只說明採用植物提取物製成,並沒有具體說明成分的化學名稱。

 

各個型號分別購自百貨公司、家庭用品專門店、個人護理用品店、嬰兒用品店和網上商店,產品售價懸殊,每瓶/每套裝售價由$88至$798,以每毫升計則介乎約$0.27至$0.99不等。

 

除了樣本#12外,其餘14款樣本都說明產品可供物件、環境或空氣消毒用途外,亦可作消毒雙手之用。另一方面,全部樣本都說明具有殺菌效能,當中12款同時說明可以消除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