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製「耳類」哪款最有營?小心浸泡防中毒

乾製「耳類」哪款最有營?小心浸泡防中毒

黑木耳、白背木耳、雪耳皆為常見的食用菌,為中式餸菜的食材。黑木耳和白背木耳不論名稱和外表都十分相似,它們的營養價值有甚麼分別?雪耳被稱為「平民燕窩」,營養價值又如何?本會測試市面上28款乾製黑木耳、白背木耳和雪耳樣本的營養價值、食用安全,結果發現3種乾製耳類食用菌都含豐富非水溶性纖維。鈣和鐵含量最高的為黑木耳類,水溶性纖維含量最高的則為雪耳類。食用安全測試方面,1款雪耳樣本檢出的除害劑殘餘量達到本港所訂的最高限量,另有1款雪耳樣本檢出的除害劑殘餘則超出歐盟上限。惟乾雪耳的每次食用分量一般不多,於正常食用情況下,對健康帶來的風險不大。

測試樣本及項目

本會於2022年8月至9月從超級市場、百貨公司、食品專門店等地方搜集了28款預先包裝乾製耳類食用菌樣本,包括10款黑木耳、9款白背木耳,以及9款雪耳。樣本每包的售價介乎$12至$99不等,而每100克的售價則由$7.9至$130.3。